“你喜愛看動畫嗎?”
嗨!我是許家展,現在是一名動畫師! 回首過往,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大學時期經由老師的介紹下,於青禾動畫公司半工半讀打工,當時參與了許多電視上的2D動畫廣告,比如說玉山銀行的玉山招財喵系列、台灣之星大玩特玩系列等。

一直工作到大學畢業,之後來到日本,在日本株式会社J&Kコーポレーション做了一些動畫,回國後在中國科技大學楊主任的推薦下又到中國福建的大學教『二維動畫設計』以及『AE影視後製』。 幾年前因疫情回台,目前是義大視覺特效公司的設計師。而這樣一路輾轉經歷以及另外接案的經歷,也讓我了解了每個公司、每個國家對於動畫製作流程上的不同與要求,所以我也期待能夠在課堂中將這些分享給各位!

我喜愛看動畫,該怎麼試著製作一款動畫?

我想有意願學習動畫技術並看到此篇文章的你,應該或多或少都是這樣的,我也是。

但在進入動畫繪製的領域之前,希望同學們明白『動畫製作』是需要花費很多功夫與人力的。從企劃開始,我們會經歷腳本、角色設計、美術設計、分鏡、構圖、原畫、動畫、上色、後製、編集….等很多很多的步驟,而每一步驟都有各自的專業、有各自的專家。在畫圖這件事之外還有負責管理的製作進行、負責配音的聲優、負責音效的音響監督等等,所以光憑一個人的力量很難完成一部完整的動畫。

“所以如果你想學習製作動畫就需要各自擊破”

以我的課程為例,《2D動畫設計》這門課程能夠學習到的是原動畫,你能在課堂中學到動畫運動規律、原畫、律表以及動畫中割;《AE影視特效》則能學到更多詳盡的後製技巧以及豐富的PV製作相關技術。

UX 使用者經驗研究員

動畫是如何製作出來?

(一)雛形角色設計與動畫分鏡製作

先撇開成本與人員問題,單論製作本身。首先,你需要一個故事,接著依照故事撰寫一份文字腳本,在腳本中需要依據你的預算以及能力分段,將一則故事分成數個小段,哪個地方可以省略、哪個地方是重點資訊,接著依據文字腳本繪製分鏡,也就是概略性的圖畫,分鏡上會大致確定好影片裡的每個鏡頭(CUT)時長、台詞以及運鏡。

有了分鏡,你就可以開始畫圖了嗎?還不行! 你還需要『角色設計圖』,為了確定你的人物在影片中都長得一樣,你至少需要設定出三視圖以及各種表情、道具、服裝等等設定。除此之外,也需要先進行背景的繪製,首先需要一個統一風格的背景,所以需要先畫幾張概念圖,再確認背景跟人物符不符合。

(二)AE影像特效與合成

以上說的這些都是需要在畫分鏡前要同步完成的,這些都有了之後,你可以依據分鏡畫出LAYOUT(構圖),也就是詳細版的分鏡,這時要確定好透視線與角色姿態。接著依據構圖畫出角色動作與背景這就是原畫、背景美術以及動畫的工作,前置完成後,就可以上色了!

“天哪,也太麻煩了” 我已經想到大家會這樣說了!連宮崎駿大師也在NHK的紀錄片中多次提到畫動畫非常麻煩,所以也只有在匠人精神被推崇的日本才會發展起來吧。最後歡迎同學們也可以來到課堂上嘗試看看繪製動畫喔~

剛入門的你需要…

基本繪圖功能

 

透視參考線等輔助工具

 

調色等內建濾鏡增加作品完稿度

想要進步的你需要…

手繪逐格動畫

 

GIF循環撥放動圖

 

Line動態貼圖製作

菁英路線的你需要…

3D物件上色塗裝

 

AR功能運用

 

作品擁有多元展示方法增加曝光

動畫師職涯發展

上班族

角色設計原畫

 

場景設計原畫

 

分鏡腳本製作

外包/接案

動畫角色/場景/分鏡

 

遊戲角色/場景/UI

 

插畫繪本/圖文設計

1.赫綵設計學院是全台最大的設計學院,通過 Adobe 授權,成為全台唯一授權訓練中心。
2.全程使用蘋果 iMac以及工作站等級PC,提供最佳的效能,讓學習變得更輕鬆。
3.以設計即戰力一學完立即就能投入職場的戰鬥力為學習目標,學員就職率97.9%。
4.定期舉辦名人講座,邀請設計名人與同學分享創作歷程並給予同學信心鼓勵,同時拓展視野。

如果您對2D動畫有興趣或者想更了解2D動畫未來發展,只要點擊以下連結填寫表格的問題就可以獲得「2D動畫三小時快速入門」以及試聽課程,可以更了解自己對2D動畫的喜好程度與接受度,為自己的未來規劃,每人限填一份喔!

數量有限!快預約索取!

填寫資料即有機會獲得免費課程,培養技能實現高薪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