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繪畫這擋事選對能力走對路,你就是下一個專業繪師

要談有多大的理想與抱負,先要有對等的能力。繪畫也是,從插畫、動畫到現在的遊戲業,從什麼都不會的生手到以繪畫為生的原畫美術,會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呢?

史蒂芬,本名蔡詩偉,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系,曾任職動畫、插畫設計,現職遊戲公司原畫美術。從小不是班上畫畫最好的一個,但總是最愛畫的那一個。就算是期末考當前,也仍然在考卷上畫著小圖,這當然不太可取啦。但那時候不管是課本、習作還是考卷都是我的畫本。很多老師長輩也會冷嘲熱諷,覺得畫圖沒有出息,但時至今日,升學不再侷限於學科,美術出身的行業百百種,美學創意開始領導著現代社會的主流文化,很多人都開始想搶奪這塊大餅,其中遊戲產業是大家最炙手可熱的。大家一定很多疑問?要畫到什麼程度才能獨當一面呢?我的回答是,你可以畫到什麼程度呢?你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應對業主和公司的各種要求呢?

常常很多人覺得自己畫不好,不敢把自己的東西秀出。創作本身是很自由的,不要害怕覺得自己畫不好,每個人畫出來的圖都是自己的風格,技巧與能力是為了呈現繪者本身的想法與美感所需的媒材,重要的在於設計理念和想法。針對不同遊戲風格,所需畫法也都不盡相同,而在遊戲初期都會大量搜集圖片進行風格討論,統一方向後會由主管統一控管風格進行製作,這過程中當然也會有很多團隊的磨合,設計上也時常經過反覆的修改。因此除了繪畫之外,設計的美感和溝通也是必備能力。另外題材方面不外乎角色、場景、UI、物件、插圖、動作….等,可以針對自己擅長又有興趣的做準備為佳,不管是初學還是進階,都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

剛入門的你

熟悉繪畫軟體

蒐集參考資料

造型的掌控能力

人體結構的熟練

想加強技能的你

服裝設計面的涉略

簡化物體結構

角色動作表情的展現

嘗試各種場景氛圍

菁英路線的你

絕對的美感審美觀

大中小明確的色塊分布

主題分明表達清晰

色彩及空間的透視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