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王湘羚(湘湘)是一個本科學工業設計轉平面插畫的接案設計師,先前有在宋楚瑜總部任職美編,目前轉職成平面插畫的接案設計師,現今正在UD設計公司接專案設計、平面以及排版的案子,接不同案子的同時,也讓自身插畫更符合市場的需求。後來開始做全職接案,並嘗試接觸更多不同插畫視覺設計形式。

在當接案平面插畫設計師後,前期對接案的美好幻想,到後都需要回歸到現實面來,不只面需要面對客戶的各種需求,也須培養設計美學、了解與客戶溝通、簽合約以及議價等等,在不斷學習在有限的條件下,學習做出最好的設計。

而這篇文想來跟你們分享不只是做插畫接案之前,做插畫家所需的能力以及技巧,讓你的插畫能夠更了解插畫,也讓你能更有市場競爭力!

畫插畫你需要?

繪圖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穩紮穩打的練習繪圖,不要因為麻煩而省略練習。當你的繪圖底子夠的時候,不管換甚麼媒材不管是電繪還是手繪,只要大概學習一下基本上都可以上手的。

給想入門的你

插畫是一個很憑感覺的東西,它本身是很自由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且插畫涵蓋很多領域比如平面設計、動畫分鏡等等,很多設計都需要畫圖的設計人員。所以無須堅持一定要怎樣才是好作品,先相信自己的繼續創作,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

給想接案的你

單插畫的接案本身量是不太多的,所以基本上如果可以的話,有多一些附加條件會比較好。像是會平面排版、專案能力、CIS能力等等。而且如果可以自己一人完成專案的話,價錢可以報價高一點。還有需要看客戶的需求,有很多時候不同的客戶會要求畫不同的畫風,可以有多種畫風的話會比較好接案。如果不想要學習多畫風,便要多多經營粉專或是網路社群,當名氣起來的時候,客戶就是因為你的畫風而來,這樣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插畫設計必備技能

  • 繪圖基本功

    繪圖基本功

  • 專案插畫

    專案插畫

  • LINE貼圖製作

    LINE貼圖製作

  • 網頁插畫

    網頁插畫

  • 角色設計

    角色設計

  • 插畫海報

    插畫海報

SOHO族

接案型插畫平面設計師

網路插畫家

Line貼圖設計

繪本創作

職業發展

廣告美術設計師

互動媒體視覺設計師

視覺設計師

漫畫家

給讀者的話

1.用結論破題:用一句話說明結論並搭配簡短的說明,快速進入狀況

2.視覺化結論:用比較表、數據、產品截圖等等,清楚表達

3.別下沒有定義結論:考慮競品做法背後的意義,進而結合自身產品的策略定義結論,才不會讓你的競品分析只停留在「分析」的階段

4.不要有過多的個人觀點:依照個人經驗,自然是能判斷產品的好壞但過多主觀的看法可能也會影響到分析的結果

5.明確規劃分析時間:明確好你的分析目地、對象以及分析的程度在這個階段就可以先預估執行時間,免得影響到產品的進程

1.赫綵設計學院是全台最大的設計學院,通過Adobe授權,成為全台唯一授權訓練中心。
2.全程使用蘋果 iMac以及工作站等級PC,提供最佳的效能,讓學習變得更輕鬆。
3.以設計即戰力一學完立即就能投入職場的戰鬥力為學習目標,學員就職率97.9%。
4.定期舉辦名人講座,邀請設計名人與同學分享創作歷程並給予同學信心鼓勵,同時拓展視野。

如果您對插畫設計有興趣或者想更了解插畫設計未來發展,只要點擊以下連結填寫表格的問題就可以獲得「插畫設計課程三小時快速入門+設計人必修180堂」以及試聽課程,可以更了解自己對插畫設計的喜好程度與接受度,為自己的未來規劃,每人限填一份喔!

數量有限!快預約索取!

填寫資料即有機會獲得免費課程,培養技能實現高薪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