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魚,接案攝影師/攝影教師,大學期間學習平面設計,在學間曾赴北京學習攝影,目前攝影領域獨立接案有六年資歷,專長於人像攝影,致力捕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與凝結互動瞬間。除人像寫真、婚紗婚禮等商業拍攝外,同時也進行影像創作,作品多著重於家鄉、人、環境的相互關係探討,以編導式攝影手法將人的各種型態與主題做連結,刺激視覺並拉近作品與觀者之間的距離。曾獲2019IPA美國國際攝影大賽榮譽獎、Mifa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金獎、Bifa布達佩斯國際攝影大賽入選。

拍出好照片的不二法門

21世紀是一個科技蓬勃發展的影像時代,許多新事物在極短的時間內不斷推陳出新,相機是如此、手機亦是如此。一個影像的優缺不在於器材的高低層次,而是多元的視角、與眾不同的眼光、無可取代的個人風格。學習攝影首先必須掌握攝影的基本觀念及數值之間相互關係,接著就是行動力、執行力的展現,不論手機拍攝、相機拍攝,經實際操作後將作品重新檢討、調整,唯有不斷練習拍攝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

靈魂的捕捉

人是任何影像的視覺中心,不論繪畫或是影像,我們下意識會將目光鎖定畫面中的人。而人所能表達的「靈性」是其他生物無法呈現的,這就是我喜愛人像攝影的原因。所謂靈魂之窗-眼睛,主導整個影像的氛圍,喜、怒、悲傷、畏懼、迷茫、陶醉,皆能透過眼睛傳達,不同眼神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英國藝術評論家John Berger約翰伯格有句名言「我們注視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將影像與觀者做最直接的連結,於是就回到了「人」。

人像攝影的關鍵

人像攝影師的關鍵在於將相機的存在感降到最低,透過循序漸進的引導,讓被攝者在鏡頭面前能夠放鬆自在,進而捕捉最真實的、最自然的瞬間。不同年齡層的人像攝影也各有不同之處,孩子的捕捉與成年人的拍攝重點截然不同,親人、陌生素人、專業模特更是不一樣。許多人不拍人像大多是引導的技能尚未成熟,拍攝成果與期望落差太大而失去信心,此課堂藉由不同拍攝實戰經驗讓學生學習引導技巧,拍攝人像時將預設畫面如實呈現。

零基礎

熟悉攝影基本三要素

影像美感養成

發展作品成熟度

熟悉現有器材

轉職接案

接案入門

累積多元拍攝經驗

個人風格養成

拍攝主題選擇與實拍

加強技能

學習不同攝影領域

加強電腦後置技能

了解更多元的攝影面向

後製風格奠定與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