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陳冠霖(Jeremy)是一個本科學室內設計的UI/UX設計師,先前有在室內設計公司任職,目前轉職成UI/UX設計師,曾經在軟體公司負責設計軟體、APP介面,讓軟體APP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後來開始設計網頁,也有陸續做接案,嘗試接觸更多不同UI/UX的視覺設計形式。

因為我喜歡透過分享與交流來開始創造一些設計靈感,所以開始經營我的Instagram帳號@jeremy_0131,分享關於UI/UX的產業知識、工作經歷、研究方法等,同時我的作品集會放在Behance上,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和我交流分享。

自從當了UI/UX設計師之後,總要花點時間跟別人解釋我的工作內容跟網頁、平面設計不太一樣,關於UI/UX的概念主要是因為近期數位3C產品的興起才出現,臺灣目前沒有專門的科系。雖然隸屬於產品設計領域,但有些多媒體、互動設計相關的大學科系也有開相關人機互動研究的課程。

UI = User Interface = 使用者介面

UI = User Interface = 使用者介面

簡單來說,就是你電子螢幕上的所有圖示,使用者會以按鈕、圖像等樣式作為媒介,來操作機器或軟體,執行任務。像是手機上所有的APP、網頁、電子廣告看板…你眼中所看見的每個畫面都稱之為「UI」

UX or UE = User Experience = 使用者經驗/體驗

UX or UE = User Experience = 使用者經驗/體驗

UX相較就比較複雜,它囊括了使用者在使用產品前、中、後期所有的體驗與感受。就像你到一間餐廳用餐,從查詢這間餐廳的資料開始,到進到店內感受餐廳的服務、裝潢、食物、氛圍,以及最後用完餐離開,這整個流程體驗都稱之為「UX」

UI = User Interface = 使用者介面

那最後UI / UX設計是什麼?

就是設計出的產品最終需要調整到「最符合使用者期待跟操作習慣,而且還要漂亮!」有些公司會要求設計師在設計產品時同時要有 UI 跟 UX 的概念,並且兼作研究、資訊架構、產品策略、視覺、互動設計…大概就是包山包海包起來很划算的概念~

給想入門的你

UI/UX設計有趣的地方是它可以涵蓋很多個領域,因為產品的使用族群不同,所以設計的研究方向也會跟著不一樣,很多的可能性等著你去發掘。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建議先去多找些產業資料參考,確認好自己是否對UI/UX領域有興趣,開始累積自己的作品集,也多看看別人的作品集,思考別人如何去規劃專案邏輯,一定會很有幫助的。

給想接案的你

UI/UX的接案模式與平面設計方式比較不一樣,有可能小到做一個網頁,大到一個完整專案,修改限制可能無法單純說以次數來制定。我都會依照對方的整體需求規劃設計需要項目,然後抓個專案製作的時程(需要包含來回的溝通時間),依據每個項目估時數報價,而且最好每週回傳進度,以及固定跟對方開會,因為UI/UX的調整次數較頻繁,以時數去制定修改規範會比較適合。

中大型公司的合作模式

中大型的公司的專案內部會有幾個角色在做分工規劃,包含IA(資訊架構師)、UX(使用者經驗研究員)、UI(介面設計師)、VD(視覺設計師)跟IXD(互動設計師),分工比較詳細會比較能專一在固定的工作內容上,但也會增加來回溝通的頻率。

IA會依照用戶需求去做功能的定義並設定使用流程給UX做使用者研究,確認這些功能用戶是否會真的有需要使用,畫出產品架構圖後,給UI做介面規劃(Wireframe),UI跟UX來回討論確認介面功能與流程都沒問題後,再給VD做視覺風格的定義,並且優化介面視覺,再給IXD做動畫細節的呈現,讓UX做最後的原型測試。

IA 資訊架構師

IA 資訊架構師
Information Architect

  1. 1.名列產品功能
  2. 2.定義使用者流程
  3. 3.資訊與畫面之間的關係
UX 使用者經驗研究員

UX 使用者經驗研究員
User Experience

  1. 1.產品的市場研究
  2. 2.產品的易用性測試
  3. 3.功能與資訊的邏輯性驗證
UI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UI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1. 1.畫面的易讀性
  2. 2.元件的優先性
  3. 3.介面設計的草圖
VD 視覺設計師

VD 視覺設計師
Visual Designer

  1. 1.產品的視覺風格定義
  2. 2.色彩規範
  3. 3.整體的美感與細節
IXD 互動設計師

IXD 互動設計師
Interaction Designer

  1. 1.操作動畫的細節呈現
  2. 2.建立介面間更強的關係性
  3. 3.優化重點元件項目
1.赫綵設計學院是全台最大的設計學院,通過Adobe授權,成為全台唯一授權訓練中心。
2.全程使用蘋果 iMac以及工作站等級PC,提供最佳的效能,讓學習變得更輕鬆。
3.以設計即戰力一學完立即就能投入職場的戰鬥力為學習目標,學員就職率97.9%。
4.定期舉辦名人講座,邀請設計名人與同學分享創作歷程並給予同學信心鼓勵,同時拓展視野。

如果您對UI/UX設計有興趣或者想更了解UI/UX設計未來發展,只要點擊以下連結填寫表格的問題就可以獲得「UI/UX設計三小時快速入門+設計人必修180堂」以及試聽課程,可以更了解自己對UI/UX設計的喜好程度與接受度,為自己的未來規劃,每人限填一份喔!

數量有限!快預約索取!

填寫資料即有機會獲得免費課程,培養技能實現高薪和夢想。